fb_portrait
良品專欄

‧ 衣服

‧ 食品

‧ 生活雜貨

‧ 良品研究

商品投稿總覽

前往投稿
所謂工作
人工智慧(AI)與機器人的普及,是否將迫使人類面臨失業的窘境?這是近來大街小巷熱門的話題。若是真能藉由自動駕駛或無人機完成送貨等工作,或許的確會造成許多人失去飯碗,但同時也有另一派人主張,人類的工作是無法輕易機械化的。未來會如何發展呢?雖然我們無法預言,但能肯定的是,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,人類對於「工作」的定義正在逐漸改變。本週的良品專欄,將針對「工作」來進一步探討。

不勞動者不得食

article_img 新約聖經《帖撒羅尼迦後書》中有言「若有人不肯作工,就不可吃飯」,據說是「不勞動者不得食」這句話的前身。在遠古社會,「工作」與「覓食」是直接相關的,種田、種穀或是打獵捕魚等獲取食物的行為便是「工作」主要的內容。然而,隨著農漁業生產力提高,加上人類開始從事畜牧生產,獲取糧食漸漸變得容易,於是開始有越來越多人從事生產衣服或生活用品等手工業,工作的定義也從「覓食」轉變為「生活」。

到了18世紀,工業革命的興起引領人類由手工勞動進入機械生產的時代。除了農漁業,工業領域也步入機械化,人類開始能藉由少量人力產出大量糧食與生活用品。隨著產業不斷近代化,生產力上升,多出來的勞動力流向商業、服務業等第三級產業,使得工作的定義也有所改變。與「覓食」及「生活」沒有直接關係的娛樂、旅遊也都成為了正式的職業。每當出現技術革新、社會變得更加富足之際,就會誕生全新的職業型態,「工作」的定義也因此不斷產生變化。

踢足球是工作還是娛樂?

article_img 2018年,克里斯蒂亞諾·羅納度從皇家馬德里轉會至尤文圖斯,據說他的年薪約為3000萬歐元(約10億台幣),簡直是天文數字。不光是足球,也有許多棒球或網球球員收入不菲。但請各位想一想,把球踢進對手的球門或是揮棒把球打出去,真的能稱之為工作嗎?這在過去「工作」與「覓食」緊密相關的時代,是完全無法想像的。如今足球員與棒球員已是社會公認的職業,當然也沒有人會質疑運動員上場比賽不是在「工作」。由於勞動生產力的大幅成長,各種過去視為娛樂消遣的活動,也逐漸成為了一門工作。

實際觀察現今社會,可以發現到處都是與「糧食」及「生活」毫無關連的工作,如化妝、美體等美容業,或是心理諮商、教練等心靈輔導產業等,都是毫無疑問的正式職業。另外也有人藉著在部落格或影音網站撰寫文章、拍攝影片來賺取收入,而「電競」興起後,也有人靠參加遊戲比賽賺取獎金維生。試想為什麼這些內容能成為職業呢?或許是因為提供了人們想要的「價值」也說不定。換言之,我們已進入只要能符合群眾所期待的「價值」,就能成為一種職業的時代。

無勞動時代即將來臨?

那麼,讓我們回到開頭的話題上。隨著AI或機器人的進化,現今的產業結構正面臨劇烈的改變。若從悲觀的角度思考,可以說至今人類所從事的工作將陸續被取代,社會將進入大失業時代。若是換個角度思考,當AI或機器人提高了生產力,社會也可能像過去經歷的革新一樣,催生出各種超乎想像的職業。

不僅如此,AI或機器人甚至可能進一步實現人類至今連作夢都無法想像的事。只要將生產力提升到極限,把所有「糧食」與「生活」的工作都機械化,或許就能像羅馬時代的貴族一樣,過著玩樂度日的愜意生活,因為從「不勞動者不得食」形態中解放的社會,各種不具生產力、如同娛樂消遣般的活動,都將可能成為職業。雖然以現今的價值觀會覺得難以想像,但無勞動時代或許真的會到來。

當「不勞動者不得食」這個千古以來的道理瓦解之際,人類又將如何生存下去呢?是終於能夠專注在自己喜愛的事物上呢、還是多數人將失去生活的動力、社會也隨之低迷頹廢呢?

「人究竟為什麼要工作」,現在的我們,或許正站在通往新時代的入口,正面迎接這個難以想像的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