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_portrait
良品專欄

‧ 衣服

‧ 食品

‧ 生活雜貨

‧ 良品研究

商品投稿總覽

前往投稿
人與自然 《 賞月 》

(※本週專欄為過去的專欄內容再次精選分享。)

空氣澄淨、月光皎潔的季節來到,農曆8月15日這天稱之為「中秋」,是秋季月色中最明亮美麗、最適合賞月的日子。 在漫漫秋夜之際,何不偶爾抬頭望向天空,欣賞明月之美?

中秋明月

article_img正如同一提到「月」即聯想到秋月般,月亮彷彿是秋季的代名詞。這當中最特別的月,不外乎是指農曆8月15日的夜晚,即「十五夜」的中秋明月。在日本,自古也相當盛行「賞月」這種對中秋明月展現出喜愛的活動。
以農曆而言,農曆1~3月為春、4~6月為夏、7~9月為秋、10~12月為冬。因此,8月15日正好為秋季正中間,所以也有「仲秋夜裡升起之滿月」即「中秋明月」這樣的說法。

賞月是感恩的節日

歷史上紀載「賞月」習俗是於平安時代由中國傳入日本,但亦有另一種說法是,「賞月」習俗傳入之前,日本民間已有祭拜月亮的習慣。就是將秋季收成的農作物供奉給月亮、感謝豐收的農耕祭典儀式。對於以月亮陰晴圓缺(即陰曆)進行農耕的日本人來說,月亮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,滿月的祭典儀式自然也就成為相當受到重視的節日。
此外,農曆8月15日這天也代表收成的開始,所以也有將這一年來最初收成的果實奉獻給神明的的寓意,即「初穗祭」(慶祝初次收穗的祭典)。此外,以仿照月亮形狀做出的「月見丸子」,與正好是收穫季節的里芋一起供奉的關係,中秋明月也被稱之為「芋名月」。至於賞月不可或缺的禾本科多年生草本「芒草」,一般都是代替稻穗拿來供奉神明,其中空的莖,則被認為是神明的「依附之物」(招來神靈的依附體)。

「後月」、「十三夜」

中秋節過後的下一個滿月前夕,農曆9月13日為「十三夜」的月,與農曆8月15日「十五夜」的月相同,自古以來也受到日本人的喜愛,所以也會在這天「賞月」。這個「月」稱之為「後月」,加上正好是供奉大豆和栗子的收穫季節,所以也稱之為「豆名月」、「栗名月」。如果只賞「十五夜」的月而未賞「十三夜」的月,稱為「單賞月」,對於日本人而言是不吉利的。因為不該只欣賞滿月,也應懂得欣賞滿月前後的缺月之美,這正是「盛開的櫻花、明亮的月色,世人所能觀賞的,難道僅此二者?(徒然草)」文中所描繪出的日本人獨有的感性吧!

月的名稱

article_img 無論陰晴圓缺,月總是神秘的。日本人以其民族特有的感性,賦予了月亮不同的名稱。除了三日月、上弦月、下弦月等眾所皆知的稱呼之外,光是對於滿月,就取了各式各樣的名字。從中秋前一天的「待宵月:等待隔日的滿月」開始,到中秋之後的每一天的月,依序稱呼如下。○「十六夜」日語上有躊躇之意,由於這天月亮升起得較晚,所以取名「月躊躇」。→○「立待月」站著等待月亮升起。→○「居待月」坐著等待月亮升起。→○「臥待月〈寢待月〉」月亮升起越來越晚,需要躺著等待。→○「更待月」需等待到凌晨月亮才會升起。
一旦過了滿月,月亮升起的時間會逐漸變晚,更需耐心等候。以日出而息的古代人來說,等待「更待月」是件辛苦的事吧!

古代人生活和月亮有緊密的聯繫,相較之下,現代的我們還會花多少時間眺望月亮?透過賞月,能感受自然周而復始的的律動與神祕,居住在缺少綠意的都市裡的我們,若試著仰望天空、欣賞月亮,也能與自然的脈動做連結吧?

不知道各位今年將在何處、如何欣賞中秋明月的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