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_portrait
良品專欄

‧ 衣服

‧ 食品

‧ 生活雜貨

‧ 良品研究

商品投稿總覽

前往投稿
夏季大掃除《度夏之祓》

(※本週專欄為過去的專欄內容再次精選分享。)

六月份月曆即將結束之際,應該會有「一年已經過了一半了啊…」的感慨吧。過去的日本人應該也是因為有著相同的心情,所以會在一年的轉折點6月30日這一天,進行夏季祈福消災儀式,去除這半年來的罪過與不好的事,祈求下半年平安無事地度過。用現在的說法就是將身心進行重整,為下半年的新開始作準備。

一年兩次的祈福消災儀式

article_img 日本將每年六月與十二月的最後一天,所舉行的祈福消災儀式稱作「大祓」,在六月份舉行的為「度夏之祓」,十二月舉行的則稱之為「過年之祓」。在農曆上,六月末為夏季結束、七月開始為秋季,故「度夏」的這個稱呼應該是源自於此。此外,亦有根據六月份的別名而稱之為「水無月之祓」。
在十二月份舉行的祈福消災儀式,目的是為了去除一年來不好的事,迎接新年的到來,而六月份的祈福消災儀式則是去除這半年來的罪過與不好的事,以迎接「盂蘭盆節」的到來。其寓意應為在迎接祖先和神明們這樣的好日子前,需先將自身洗淨。

度夏儀式

article_img 進行夏季祈福消災儀式時,大多數的神社鳥居下方和神社內會設置大型的茅輪。茅輪是利用茅草捲束起製作而成。通過茅輪,可去除汙穢,並免除疾病與災難。此外,在紙做的人偶上寫上姓名、年齡,並將其獻給神社,同樣是代表了去除罪惡和汙穢之意。
而在日本一般民間也有類似的度夏儀式。伊豆七島將六月的最後一天稱為「NAGOSHI」(度夏),遵守著在這一天為迎接神靈而洗淨身心的習慣。中國地區會將牛牽至水邊玩耍,九州一帶則是人與家畜都到海邊或河邊洗淨身心,在壹岐則是讓牛在海邊游泳,並清掃水井,以及祭拜河川之神與田野之神。
另外在京都,直至今日的度夏儀式中,仍保有吃「水無月」的日式點心來去除厄運的習慣。「水無月」是一種在白色米粉蒸糕上,放上甜煮紅豆,並切成三角形的日式點心。紅豆有去除惡魔的寓意,而三角形象徵消除暑氣的冰。無論是哪種形式,都展現出先人在一年的轉折點處稍作休息,重整身心靈與環境的用意。

汙穢與污垢

透過度夏儀式「將汙穢清除」,這邊所指的汙穢是什麼呢?以現代人的感覺上來說,汙穢與污垢似乎是類似的東西,但在神道中「污垢是一時的、存在於表面的;汙穢是持續且存在於內在的」是這樣區別的。污垢透過清洗是可以去除的,汙穢則是需要藉由「淨化」的儀式。原本在神道的世界中,「汙穢」就是指「枯竭的生命力」,象徵了時間、空間、物體、身體、行為等處於非理想的狀態。而淨化的儀式,正是借助神力取回已枯竭的生命力量。「氣」代表著「生命的原動力」,為了暫且先丟棄枯竭的氣進而重整旗鼓,我們現代人生活或許也需要「淨化」的意識。

在以「斷捨離」為首的各種教導如何捨棄物品的書籍,陸續成為暢銷書的現在看來,我們的生活被過多的雜物包圍。需要清除的可能不單指物品,在我們心裡也有各種東西,不知不覺地像塵埃般堆積了起來。藉由這樣一年兩次的儀式,也許能將生活整理整頓得更加潔淨明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