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_portrait
良品專欄

‧ 衣服

‧ 食品

‧ 生活雜貨

‧ 良品研究

商品投稿總覽

前往投稿
m_slider_l
m_slider_r
睡眠的架構

睡眠是沒有意識的世界。也因此有許多未知的謎題,理解了它的原理之後,或許就能提昇睡眠的品質。在此我們將由生理學的角度出發,詢問廣島大學榮譽教授-堀忠雄教授,有關睡眠的架構以及睡眠與夢境之間的關聯性。

快速動眼睡眠與非快速動眼睡眠

就像是「我昨天晚上沒辦法熟睡」等說法一樣,我們透過實際的感受可得知,睡眠深淺度之分。實際上測量腦波也能發現,深度睡眠與淺度睡眠的明顯差異。如果再更細微地觀察睡眠,還能注意到有一種雖然睡著卻接近清醒的狀態。換言之,就是雖然在夢裡但意識卻是醒著的狀態,稱之為「快速動眼睡眠」。

快速動眼睡眠一詞是rapid eye movement的略稱,即腦波顯示為睡眠狀態,但眼球卻處於快速動作的狀態。1953年,芝加哥大學的學者觀察嬰兒睡臉後發現,眼睛的活動平常清醒狀態下相當活躍的。在那之後的研究發現,夢境即為在此眼球運動刺激下所產生。雖然非快速動眼睡眠時也能作夢,但快速動眼睡眠狀態下能作更清晰的夢。

在快速動眼睡眠中,大腦會發出肌肉鬆弛的指令,因此身體無法動彈。快速動眼睡眠現象被發現後,原本大多數人們認定的「鬼壓床」現象也跟著被解開。當進入睡眠狀態時,快速動眼睡眠突然來臨就是一種「鬼壓床」現象,因為意識保持一半清醒的狀態下,身體卻無法動彈,夢境也彷彿變成現實中的體驗一般。

接下來談到貓的實驗。處於快速動眼期的貓咪,骨骼肌肉的力量會處於放鬆狀態,因此難以保持端正的姿勢而側躺著。但是阻絕了貓的腦部命令系統進行觀察時發現,為了在快速動眼睡眠中也不會呈現無力狀態,貓咪會做出追捕獵物的行動。由此得知,此時的貓咪能夠在夢中練習如何捕獵。

人類雖然無法做此實驗,但是調查剛進入快速動眼睡眠者的睡眠內容後發現,和貓咪一樣,為了生存或是為了面對危機,也會進行著模擬動作,也難怪經常會夢見失敗或從高處摔落等夢境了。

我們的大腦還會將白天獲得的資訊加以整理,經過一定的期間後出現在夢中。目前已經得知睡眠會整理記憶並將其定型化,所以也就能提出「透過夢境,能將得到的資訊轉換成現實世界中可使用的知識」的假設了。

睡眠階段與睡眠的經過

夢境是否能夠控制?

article_img 也曾有人嘗試控制夢境,來改寫噩夢的腳本。的確,如果能夠介入夢境之中,即使是在夢中的恐怖體驗,也能巧妙地避開危機狀況。據說馬來西亞西部的塞諾伊民族,自古以來即有開發控制夢境的技術。每天早上,親人會彼此聚集報告夢境的內容,父母還會指導孩子做夢的技巧,逐漸地學習自行控制夢境的方法。
另一方面,1981年,史丹佛大學的睡眠研究家拉巴金也開始研究創新的手法。也就是在快速動眼睡眠中,運用眼部移動與指尖等細微的動作,讓睡眠狀態的人,向外部人員傳送「現在正在做夢」的信號,展開由夢境轉為清醒狀態的訓練。這種方法無法由一人單獨進行,但也是可以自行展開的訓練。控制夢境的第一步,就是去意識到自己正在做夢。因此,透過回想並詳細記錄經常出現的夢境內容的方式,讓自己能夠在發生類似的夢境開端時,可以查覺到「這是夢境」。接下來,為了從這個夢境中脫離,就必須能冷靜地展開自我控制。也就是說,進入夢境、改寫夢境,就能消除噩夢。若噩夢是危機管理所需的模擬練習,那麼意識並積極地面對夢境,或許也能成為改寫在白天現實社會中所發生事件的力量。